close

時代是發展的,人的思想、需求也是在不斷地發生著變化。不進則退,誰沒有不斷進取的性格,誰就跟不上時代的腳步。如果埃德溫•奧爾德林也擁有不斷進取的性格,那他的悲劇是能夠避免的。

美國公司的企業主管在錄用新職員時都說: “You will shape up or shake up。”意思是:你要不斷進取、發揮才能,否則將被淘汰。所以突破現狀、培養不斷進取的性格是事業成功的必備條件,也是時代的必然要求。

古人云:“人之為學。不日進,則日退。”千百年的歷史也證明了這一點:事業上有所成就的人,在於不斷進取、不懈努力,而固步自封、沾沾自喜者就難免跌跤

汽車大王福特曾說過:“一個人若自以為有許多成就而止步不前,那麼他的失敗就在眼前。”

阿波羅登月飛行的成功無疑是劃時代的壯舉。可是,據聞登月人埃德溫•奧爾德林,在獲此殊榮後不久,卻發生了精神崩潰。巨大的、常人難以逾越的成功,使他回到地球的生活頓然喪失了值得眷戀的魔力,使他好似處於一片虛無與真空之中,感到生命中有價值的活動已經到達了終點。不能不說,這是發生於當代的、向當代科學尖端衝刺的,然而卻缺乏當代科學精神和人生態度的當代人的悲劇。

埃德溫•奧爾德林的悲劇之所以會發生,首先是由於他的人生觀所導致的對科學進步認識上的局限。的確,登月飛行是人類宇航事業破天荒的壯舉,但它決不是人類宇航科學發展的終點,而僅僅是起點;即使退一步說,只是就人類登月活動的遠景、就人類試圖在月球建立生存的另一處基地這一點來說,埃德溫•奧爾德林們的成功嘗試也遠遠沒有結束。如果把登月飛待的成功既看做一項突破,又看做一項事業的開端,就不會產生追求目標的失落。

蹇宏,武大金融保險專業的研究生,他雖然是個書生,但卻選擇了“下海”這條出路。 1992年海南房地產熱,蹇宏做房地產炒賣,一年內賺了上千萬,買了名车别墅,還有66.7公頃的農場,有山有水,用於假日休閒。某一天,國家要對房地產實行調控,要求不能用銀行的資金做房地產——而這正是蹇宏發家的辦法,於是,他的錢就像沙漏裡的沙子一下子就全溜掉了。經歷了從暴富到赤貧的打擊,蹇宏沒有絕望,沒有埋怨命運的無情,而是重新打開了一片天空——跨入保險業。 2000年,蹇宏作為中國內地第一位MDRT(美國百萬圓桌會議頂尖會員)、年銷售業績突破480萬元的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壽險明星,前往美國參加了頂尖級會員年會。

在保險業創下這麼輝煌的戰績,聽起來似乎很不可思議,因為保險業在中國的地位盡人皆知,1997年深圳一家媒體調查過100個行業的民意排位,其中保險業排名第98位,僅僅領先於“傳銷”和“三陪”,不少單位用告示牌寫著:防火、防盜、防保險!雖說現在人們對於保險業的印像已經扭轉了很多,但還是覺得那裡的業務員是騙人買保險。而正是在人們這樣看待保險行業的時候,蹇宏卻一腳踏進了保險業的門檻,而且還越乾越出成績。在談到自己的成功時,他倒出了自己當時的艱辛。 ,

“不是我選擇了保險,而是保險選擇了我。我是被'騙'進去的,當時一位陌生的小姐用堅定的語氣對我說,不出半年,像我這樣身無分文的人就可以成為富翁——後來我才知道她是保險公司招工的。1997年8月1日,走投無路的我加入到平安保險公司,成了業務員。”“我跑到人民橋一帶做保險推銷,一天下來只收穫了兩個字:討厭。我挺動腦筋,下雨天在商場門口替人打傘、拎包,希望有所收穫。我試過一上午敲了86家的門去推銷,僅有一家開門,然後,男主人教育他的孩子說,以後這樣的叔叔阿姨敲門千萬不要開。”“徒勞無功的努力,兜里吃飯的錢都快沒了,我就琢磨哪兒吃飯不要錢,後來發現真有這樣的地方,證券公司的大戶室吃飯不要錢,我便開始去'蹭飯'。就在我幾乎走投無路之際,一位炒股大戶無意間得知我在保險公司上班,二話不說向我買了第一份保險。哦,當時我真是感謝了10萬遍上帝。” “雖然那時人生的動力是兒子,滿腦子想的都起兒子的奶粉問題,可天黑了卻不敢回家,因為怕見兒子。有一次兒子夜裡生病,我抱著他到醫院,也不忘向醫生推銷保險,正好碰到我曾經推銷保險的客戶陪太太看病。第二天,客戶打電話來說,我決定向你購買30萬元的保險,因為你遺漏在醫院的筆記本上每一頁都寫著一句話:為了兒子,我必須每天努力!這真是上天對我的眷顧,從此我更加發奮,第二個月就拿到了公司的'新人獎'。然而就在生活從沉重的門縫裡透進一絲光亮的時候,更大的家庭變故發生了。”“妻子這時候離開了我。事業可以重新開始,昔日家庭的幸福卻不可能再次重來,就像一生中教育兒子的機會不會有兩次一樣。我的太太選擇了去國外發展,我們和平地分了手,幾乎同一時間朋友借錢幫我買的車被另一朋友'借'去之後便踪影全無,海南法院這時也傳訊我,必須回去打官司。”

“這一切我都默默地承受了,可當我把離婚的消息告訴父母的時候,沒想到他們都承受不了。我媽媽就在當天夜里白了一半頭髮!我震驚、愧疚,想想自己在海南風光時他們無緣享受,但遭受痛苦時他們卻用蒼老的身軀支持我渡過難關,我真感到愧疚難當!第二天我突然發高燒,我妹妹只好徵得老闆同意,在她的財務辦公室的地板上鋪了一塊席子照顧我。巨大的人生變故讓我重新認識了事業、婚姻和親情,從此人生奮勇向前。三個月後我的業務在全公司排名第一,當年獲得了MDRT普通會員資格,2000年作為頂尖會員代表中國參加美國百萬圓桌會議,這是中國內地壽險人員第一次進入行業高峰,直至今天我仍然倍加愛惜地保存著當時帶去參加會議的那面國旗。”

面對蹇宏的侃侃而談,一旁的記者倒好像比他本人還激動,連連追問,這麼多的生活變故,他是怎麼撐下來的。蹇宏微笑著作了答复,“對命運不去抱怨,努力讓自己適應這個行業,永遠看著前方。”蹇宏的話聽起來很容易,但要做到他那種境界卻又真的不容易。當一個人經歷過那種一擲千金的豪奢,卻讓他在一夜之間變得一文不名,這其間的落差足夠把一個正常人變成一個自暴自棄的墮落鬼,整天喝酒買醉,整日怨天尤人,抱怨命運對自己殘酷,不滿這個世道的不公,而後半生也就在這埋怨中消失了。埋怨可以葬送人的生命。如果這個時候能振作起來,不是只知道抱怨不滿的話,重新開創自己的事業,那麼成功也會再次被你捕捉在手中。


古人云:人之為學。不日進,則日退。事實也證明了這一點:凡是有所成就的銷售員,必定是不斷努力、積極進取的,如果固步自封、不思進取的銷售員,必將遭到淘汰。因此,一個成功的銷售員必須進取、進取、再進取。

arrow
arrow

    zc1zc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