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要學會推銷自己


秦國大軍圍困邯鄲久而不去,平原君四處搬取救兵。他準備聯合楚國共同抗秦,於是,他在三千食客當中挑選了文武兼備的20人同他一起去楚國談判。
 

平原君宣布:“如果能用文的方法取勝,那是最好不過的了;如果不能用文的方法取勝,就用武力威脅,一定要聯合到楚國才回來。”所去的人員,都在門客之中挑選,不到外面去找。但是選來選去,只有19個人合乎條件,剩下1人無法找到,沒法湊滿20人。有一個門客叫做毛遂,走上前去,自己推薦自己說:“我聽說主公將聯楚抗秦,準備帶20人一起去,現在還少一人,希望主公把我當一個預備隊員帶著一起去吧!” 
平原君說:“先生在我門下已經幾年了?”毛遂說:“在這裡已經三年了。”“賢士處於世間,就像把錐子置於囊中,錐尖一下就露出來了。如今先生在我門下已經整整三年,沒有人說到你的優點,我也沒聽人說到你的過錯,這樣看來,先生能力實在有限啊!先生沒有這個能力,先生請留下吧!”毛遂從容不迫地說:“我到了今天才請主公把我放到囊中。假使我早些時候被放到囊中,早已經連錐把露出來了,豈只是錐尖呢?”

 

平原君認為毛遂答得十分巧妙,答應了毛遂的請求。而那已經選定的19人,都用目光譏笑,但也沒有說不要毛遂。平原君帶著毛遂等一行20人,飛速趕到楚國。一路上,毛遂與19人交談,19人皆信服毛遂。平原君與楚考烈王議論聯盟之事。平原君反复說明聯盟之利,不聯盟之害。太陽剛升起就開始談論,太陽已經當頂還沒有結果。19人即對毛遂說:“先生,上!”毛遂握著劍把順著台階走上去,對平原君說:“聯盟的好處壞處,兩三句話就說清楚了。如今,太陽初升就開始談論,太陽當頭還是懸而未決。這到底是為什麼?”楚考烈王問平原君說:“這位客人是誰?” “是我的門人毛遂。”楚考烈王叱說:“為什麼不下去!我是跟你們主子說話,你幹什麼吃的?”
 

毛遂手握劍柄,向前跨進一步說:“大王之所以叱我,就是依仗楚國人多勢眾。如今十步之內,大王不能依恃楚國人多勢眾了,你的命就掌握在我手中。我的主人就在你面前,你憑什麼叱我?我聽說過,商湯憑藉七十里之地而統一天下,周文王依靠五百里之地而臣服諸侯,難道是他們的士卒眾多嗎?他們成功的原因在於依據形勢而施展威風。如今楚國地方五千里,雄兵數百萬,這是稱霸天下的資本。憑楚國如此強大,沒有哪一個國家抵擋得了。白起,不過是一個小孩子而已,帶領數万秦兵,興師跟楚國開戰,第一戰就攻下楚國都城鄢、郢,第二戰就火燒夷陵,第三戰辱及先王祖墳。這是百代的仇恨,連趙國都感到恥辱,但是大王還不知道厭惡?聯合抗秦,是為楚國,而不是為趙國!我的主公就在面前,你憑什麼叱我?”楚考烈王連連點頭:“嗯嗯嗯。果真像先生說的這樣,果真像先生說的這樣。楚國誠心聯盟。”毛遂說:“聯盟定下來沒有?” 楚考烈王說:“定了,定了!” 毛遂回頭對楚王左右說:“快取狗馬雞血來。”毛遂雙手捧著銅盤跪敬楚考烈王:“大王應該歃血聯盟,第二個是我的主人,接著是我。”毛遂在大堂上把聯盟的事定下來了。毛遂左手持銅盤,右手招呼同行的19人說:“大家一起在堂下歃血證盟。”平原君一行勝利地完成了聯盟抗秦。平原君說:“我不敢再狂談能夠識別人才了。我相士多達千人,至少也是數百人,自以為不會看錯人。但是如今在毛先生這裡卻看錯了。毛先生一重於楚,就使趙國重如九鼎大呂。毛先生三寸之舌,強過百萬之雄師。”
 

毛遂的成功就在於他勇敢地推銷自己並抓住了這個機會,否則他仍然是一個食客。
 

一般情況下,銷售員為了達到某種目的而故意自誇自大,增加自己的分量,因而讓人反感。但在競爭如此激烈、人人都想出人頭地的現代社會,“自抬身價”不妨可以成為銷售員借鑒的一種生存手段。因為其他人也許沒有時間來評價你、掂量你,或者對你估量不足,在這種情況下,你只好自我推銷,甚至有時適度抬高一下自己。
 

一個銷售員新到一個單位不僅要學習新企業文化,更要學會適時地推銷自己,把自己的才能展現在別人的面前,只有這樣,才能得到別人的認可,才能讓別人對你更刮目相看。當然這只是一方面,一個聰明的銷售員,無論何時何地都要會學會推銷自己,用你獨有的方式和獨有的魅力去吸引你的客戶。

arrow
arrow

    zc1zc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